浓绿的河岸上,生长着一朵美丽的百合花。远远近近的野花都谦恭地弯下腰来,谁也不愿让自己的花影去触碰它的华美。百合花亭亭玉立,它在微风中摇摆,它在流水中欣赏自己的倩影。它的美艳诱惑了河里的波浪,它们决心要把这朵鲜花摘走。

  这条河漾起了激情的涡流,浪花飞溅,波涛滚滚。不可遏止的欲望驱赶着波浪,它们变得越来越不安分。尽管如此,溅满了水珠的百合花仍傲然挺立,毫不动容,在它纤秀而结实的花瓣上散发着无尽的妩媚。

  波浪更加猛烈地冲刷着河岸,有的扑到岸上,有的从下面冲击河堤。轰隆一声巨响,河堤坍塌了,它带着这朵孤独而美丽的百合花,一起掉进波涛滚滚的激流。

  这是一则寓意极为深刻的故事,它告诉人们孤芳自赏的害处和不能及时规避危险,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百合花的美貌原本是一件好事,但它的悲惨结局却是它不会正确对待自己的美貌而造成的。如果百合花能及时察觉河水的占有欲,并果断采取措施,不再在河水面前尽情地展现自己的妩媚,也许就不会导致如此悲惨的结局。

  我国有句古语,叫做“自古红颜多薄命”,原因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