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林法师:素食生活与修行之路

素食是修行顺利成就的秘方之一。因为许多修行的奥秘与素食相契。人与生存环境,与浩瀚的宇宙之间,彼此有密切的关系。宇宙至高的境界就像一片无止境的喜乐与宁静之洋,是一种最精细微妙的力量,也是爱、和平、纯洁和喜悦的呈现。当这种力量充满大自然时,周遭的环境是欢愉、宁静、清爽而有精神的。而慎选所吃的食物,将会意想不到地滋养身心,帮助我们身体健康和心灵纯净、平和。我们所吃的食物,由于性质的不同,对人体也有不同的影响,许多专事修习解脱道的修行者,莫不提倡素食。因为所有的谷类、水果、蔬菜(葱、蒜、薤除外)、豆类、乳类等植物性食品,能创造一个纯净的身体及神经系统,使我们获得深沈的醒觉与喜悦,身体变得很健康、纯洁、轻松和精力充沛,而且心灵很平静、受控制而感到快乐。所以素食是符合宇宙生息自然法则下的生存方式,若想要与宇宙伟大的力量相融合,了解生命的意义与方向,素食是很好的善巧方便。

一、吃素能清净八识田

清净的身与心,才能感受到宇宙的奥秘,承受宇宙能量的融合。清净的身是饮食要求非常重要,素食能让身体变得轻松、舒畅,当身体在比较纯净的状态时,心念较易调适。

“万法唯心造”,心才是器物世间创造的源头,所以当心念如是想时,其实在法界已经千真万确”存在”,只是器物世间一时还无法显现而已。只有心念被导正了,器物世间才有可能被导正,慈悲的心念,正是最强的能量,最大的正念。

许多业力的种子,都含藏在八识田中。尤其最重的业是杀业,有许多的怨气、嗔恨之气都结集在当中。吃素可以中止再与众生结杀业的机会(不论是亲手杀或间接杀)。如此不再向八识田中丢掷恶业的种子,自然能够遂渐滋长纯净、祥和的善业种子。

所以许多修行的观想内容,多半是法界实相,如净土、佛、菩萨、光等,这些都是证量显现后自然而然会现前的境界。如此观想,可以清净八识田,让修行人有所提升。

所以不吃肉食,不论身或心方面,对于八识田的清净都很有帮助。

二、吃素能让气脉畅通

气脉与我们的健康有莫大的关联,只要气脉畅通,此人必定非常健康,同时此人也是修行有成就的人。

为什么呢?因为气脉的畅通与否,与业力有莫大的互动因素。中脉是业力的储藏所,恶因就是气脉不畅通的原因。当气脉的业障全部净除时,便可离开大幻化网,离开三界。

白业越多,气脉越畅通;相反的,黑业越多,气脉越不畅通。而修行正是要不断的增加白业,减少黑业,所以当气脉越来越畅通时,健康与修行都得到了进步。

吃素,正是减少这些黑业累积在气脉的机会。因为当动物将被宰杀时,由于恐慌、害怕、愤怒之气充塞在肉身中,若吃下了这些肉,等于是吃了许多的黑气进入体内,对于身体的健康或是心灵的纯净、稳定没有丝毫的帮助。

行善越多,善因储藏进中脉,气脉就越畅通,所以行善可以净除气脉。吃素是慈悲自己及别人的善行。一切的行善,都能带来中脉的畅通。金刚经说:「修尽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就是中脉全部畅通,也就是出三界,也就是究竟成就。“心气不二”,慈悲的心、愉快的心情是帮助气脉畅通的重要法则。只要心清净了,气脉也就跟著畅通无阻。

三、吃素能让磁场祥和

一个人所散发出来的气,能够感召不同的磁场状况。气有多种,最起码可以分为黑白二种,也可以说是清、浊二种。

黑业就感召黑气,即浊气,亦即业劫气。

白业就感召白气,即清气,亦即智慧气。

心气不二,智慧开展,一样能够感召白气,慈悲开展,一样可以感召白气。

一个人周遭磁场就是业力的显现。《大乘入楞伽经》中说:

“食肉之人,众生见之,悉皆惊怖...;食肉者,身体臭秽,贤圣善人,不用亲狎...;食肉者,诸天远离,口气常臭,增长疾病,易生疮癣。”(大正 16P623 中)

所以吃素可以感召吉祥平顺,因为散发出的是善的磁场,自然汇聚善的气氛。

四、吃素容易入定

入定的状态是身心呈现一种安稳、放松的状况。气脉畅通,身自然放松;业力干扰少,妄念少,心自然容易安定。

吃素,可使身心避免受到混浊之气的干扰,而趋向稳定、纯净、宁静,和宇宙祥和、喜悦的脉动相符,自然容易入此定境当中。

定境是平和、安稳的,和杀生的暴戾之气、痛苦哀嚎不同。

定境是充满喜悦的,和杀生的惊恐、不安不同。

定境是充满光明的,和杀业的黑暗、下堕不同。

吃素,正是带我们的身心走向平和、喜悦、光明,因为我们的生存不是藉著它人的生命换取来的。血液中流著的是心安理得的安然,而不是暴躁不安的焦躁,自然容易进入与大自然同步的醒觉当中。

五、吃素长养大悲三昧

慈悲,是一个修行人最重要的美德。佛教有八万四千修持法门,但任何一个法门,只有慈悲的人才能成就。

怎么说呢?

当一个人慈悲时,整个的身体都呈现出非常柔软的状态,所以我们常常听到柔软与慈悲合在一起,因为事实上身息心是互相影响的,当心慈悲了,身自然就柔软,故柔软慈悲,不只描述了心,也描述了身的状态。

吃素,正是慈悲的另一种呈现。因为一切众生从无始以来,在生死中轮回不息,没有不曾作过父母、兄弟、眷属乃至亲朋好友的,甚至轮回成鸟身、畜牲等的。因为愍念一切众生与自己都曾互为眷属过,每一位众生的生命和自己一样珍贵,都会怕痛、怕死,而肉都是从生命体来的。由此不忍之心而吃素,加上素食本身对于身体就有洁净的滋养作用,藉由身心两方面的配合,素食将可成就一位修行者遍满大悲无量心行的三昧禅定力,深深沐浴在慈悲的喜悦中。

转自五明学佛网 http://wuming.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