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老祖寺首届禅七法会开示(七)

  黄梅老祖寺首届禅七法会开示(七)

  净慧法师

  第七讲 参禅人的座右铭

  (2009年11月2日)

  各位善知识:

  七日禅七,以最后每人供养一香板,作为一个标志,说明禅七就要结束了。这一香板是禅门棒喝的标志,所谓“七尺棒头开正眼,一声喝下歇狂心”,如果我们功夫真正做到一念不生,前后际断,照体独立的状态,这一棒下去,就会有受用。如果还用手比划,希望多打几下,那就是分别心,在分别心的状态下,挨这一板子,受用不会是很大的。

  这几天围绕着不起第二念、不起分别心、凡圣平等,善恶平等,以平等心面对世间万象,我们的修行才能初步地入门。修行唯一的一件事,就是要去除分别心,人我是非心,凡情圣解心,因为以上这些心念都是分别,都是病,都是二元,不是无。无的境界,既不是一,也不是二,它是圆满无缺的整体。

  在静中开示的时候,再一次提醒大家:出了禅堂,各位回到各自的家庭,各自的工作岗位,各自的生活环境当中,要牢牢记住昨天晚上讲的:“一念不生,前后际断,照体独立,物我皆如”这四句话,要记住离怖畏如来的四句法语:“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要好好体会和受用这两首偈子八句话。这八句话既有功夫也有见地,是我们参禅人的座右铭,不可须臾遗忘。

  我们此世有缘,在天下第一长寿寺——老祖寺打这个禅七,这是多么大的因缘!宝掌和尚世寿1072岁,我在一幅对联当中写到“春秋千岁上,更无余老可比遐龄”,像宝掌和尚这么高的年龄,千古也仅此一人而已。我在第一天的开示中就谈到,宝掌和尚之所以能够有这么高的寿量,是同他一生的经历,一生所处的环境,一生所修持的法门有直接关系的。宝掌和尚600余岁来到中国,走遍神州大地,悠闲自得、无牵无挂,处处都享受着人间好时节,处处都以寂灭为乐,所以才能够长寿。

  本人也非常有幸,这些年来一直都同长寿的人有缘。18岁到云门寺受戒,遇到第一位老寿星,虚云老和尚,当年他老人家113岁;第二位是一位百岁以上老寿星,赵州和尚,有缘能够在大众的护持下,中兴赵州祖庭,因缘不可思议;第三位老寿星,就是本焕老和尚,有缘继席四祖丈席,帮助老和尚看守山门,维护寺院,领众熏修,今年也已经六年整了;第四位老寿星,就是千岁宝掌和尚,在诸位护法居士的支持下,恢复了千年宝掌禅林,这种因缘更是不可思议的。

  今天在座的各位,和师父有缘,也和以上诸位寿星有缘,无量光、无量寿是修行的一个必然结果。修行最后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要突破时空的障碍,达到无量光、无量寿的境界。我们有缘与寿星结缘,种下无量光、无量寿的善因善缘,希望各位好好地珍惜。

  开光以后接着打禅七,就是寺院开光的一个特别的举措,目的就是想在老祖寺能够重振禅风,能够把寺院真正建成一座修道的场所。如果修一座寺院仅仅是应付门面、参观旅游,固然也有意义,但是同佛教的根本宗旨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虽然说“实际理地不染一尘,佛事门中不舍一法”,但是根本不能忘记,忘记了佛教的根本宗旨,佛法也就不存在了。佛法是净化人生、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一个法门,所以一定要把寺院的一切工作归结到修行办道、明心见性、了生脱死、自利利他的关键上来,只有这样的寺院,才真正可以称作是一个清静的道场。

  从开光到打禅七,七天以来,各位忙忙碌碌、辛苦一番,这堂佛事功德圆满,不可思议。七天来,常住的大众都辛苦了,各位义工辛苦了,内外护七辛苦了,维那师、监香师都辛苦了。维那师早点开静解七吧。

转自五明学佛网 http://wuming.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