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到妈妈的小猫


朋友的母亲得绝症去世了,一连几天,他都像掉了魂一样。别人在啧啧他们母子情深的时候,我却想到了邻居家那只已经死了好几个月的小猫。

邻居酷爱养猫,家里有三只大猫都是从小养大的,一只黄色,宛如一只威武的老虎;一只白色,宛如一个娇贵的公主;一只黑色,宛如一片会飞速跃动的乌云。

一天,我在垃圾桶旁边看见一只奄奄一息的小猫,大概是得了病被主人扔掉的。我见小猫很可怜的样子,又想到邻居爱猫也善于养猫,就把它小心翼翼地抱了起来,本着试试看的心理,叩响了邻居家的大门。

邻居果然很喜欢它,她说小猫大概出生才一个星期,不能吃鱼,只能喂奶。她特地买来一次性的针筒,用针筒一点一点地把光明牌鲜奶滴入它的口中。见邻居悉心照顾,我也就松了一口气。

接下来我就把这事给忘了,直到一个月后碰见邻居,才得知小猫早死了。那是一只病了的小猫,死了也不足为奇。但邻居说起那只小猫的时候,眼睛都红了。

原来那只小猫天天喵喵地叫着想妈妈,看见三只大猫就以为是它的妈妈。但三只大猫一点也不领情,小猫一靠近黄猫,黄猫就从咽喉里发出呜呜的响声来警告它离自己远点;靠近白猫,白猫总是熟视无睹,漠然走开;靠近黑猫,黑猫就像旋风一样刮得无影无踪了。这样的事情每天都要上演无数回。

小猫的病越来越重,临死的那一天,当它还剩一口气的时候,黄猫走了过来。它一看见黄猫,就又以为这是它的妈妈。它挣扎着站起来,朝着大猫蹒跚挪去。但还没有等它挪到,黄猫已经走了。小猫至死都在渴望着妈妈,哪怕是一点假象也好。

听了这个故事,我的心无比难受。虽然小猫只是一个低级动物,但是对母亲的思恋却是相通的。任何一种爱都不如母爱来得亲切真实,这是小猫都懂的道理。

转自五明学佛网 http://wuming.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