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守塔无寂静的海圆禅师(1904年—2000年)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孤身守塔无寂静的海圆禅师(1904年—2000年)

 

  海圆法师号性空,俗名章万忠,河南省唐河县大河屯乡章楼村人氏。因受其姑母的熏陶,十三岁就礼太白顶云台寺传再和尚披缁,年纪虽小,可日操勤杂夜修功法从不懈怠,师视其有学佛灵根,于 1922年(16岁)送至武汉归元寺受具足戒,在归元寺安居的五年中,以一日不劳,一日不食为戒尺,过着自食其力的僧伽生活。

  1931年师到杭州弥陀寺挂单,不久便染上了伤寒病,当时伤寒病犹如绝症,先是发高烧十余天,滴水未进,气如游丝,命悬一线,口已不能出声,在同修比丘的帮助下半坐半靠,专心默念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念到将近五更时分,自觉暗室中有一片光亮,伴着观音菩萨转瞬即逝,师此时满身大汗淋漓,心情顿时缓和,多天来的病苦感觉消除大半,调养数日后精神恢复正常,师自知是菩萨加被,此后专持大悲法门,以求真正解脱。

  1933年师回太白顶云台寺决心护法常住,报法乳之恩。在此时期,给自己立下了生死愿行,每天随众苦干活计之外,自己还刻苦学习经文、写经,几年下来,所学的一切都有很大的长进,受到诸师的认可。1944年春师辞别了云台寺到北京参学,谁知这一走,就是五十多年,北京成了他的究竟处。在京期间正值真空老和尚在弥勒院大弘禅宗,师跟随真空上人习禅打坐,观心自悟,很多时间就忘记了食宿,穷追话头,工夫不断提升,造就了一个禅和子的真实形象。

  1949年北京解放,弥勒院充公,师积极参加了佛教组织的大雄麻袋厂和北京旺果树园的生产劳动,无论生活如何艰苦,政治斗争如何激烈,师始终积极劳动,遵守纪律,一丝不苟,关心集体,助人为乐,以大慈大悲的平等心对待一切人和事。无论工作多么劳累,每当夜深人静之时,都要参禅打坐,自心观照,念佛回向,每样功课都不耽误,几十年来虽然生活困难,运动频繁,可丝毫没有影响到自身的修持,信念更加坚固。

  1972年由于外事工作的需要,师被调到北京广济寺负责外事接待工作,在这期间,他努力学习外事接待知识,不论接待什么人都温柔、细致、谨慎、耐心,从没有出过任何差错,得到各界的好评。

  1979年中国佛教协会委派海圆法师到灵光寺守护佛牙舍利塔。海圆法师为临济宗第十一代传人,净慧双修。海圆法师来到灵光寺时已年72岁。那时文革刚结束,八大处游人不多,冬季人更少,整个西山八面空旷,寥无人迹。饭要自己烧,吃水要从远处挑,吃菜要自己种。孤身一人守塔,其艰苦可想而知。从海圆法师当年的诗文可领略海圆法师的内心境界。《早课》:“月是禅灯星为伴,佛牙塔旁坐薄团,灵台深处菩提住,高颂‘楞严’震三千。”《晚课》:“一佛一僧一盏灯,风吹松摆伴诵经。孤身守塔无寂静,祗缘佛祖在心中。”《一《单僧》:“一人吃水一人挑,自性清净乐逍遥。今日单僧守孤塔,明朝梵呗遍九霄。”

  《莫心急》:   “招仙搭畔一菩提,动叶摇枝细( )语,灵光道场兴有日,性空老僧莫心急.”

  心胸博大的海圆法师,以年迈的身躯弘扬佛法,正是他开创了每月初一和十五公开佛事法事,与香客见面,共同参与佛事法事的做法。他亲自接待来自各地的香客和居士,并问答他们的问题,释疑解惑。他接待的群众访客数不胜数,使佛事不再神秘,对游人开放,欢迎大家都来参与。

  为什么派海圆法师来此守塔呢?因为这座塔太重要了。因为灵光寺的宝塔里面供奉着的大觉世尊的“佛牙舍利”。

  海圆法师主持僧伽期间,刻苦修行,严守戒定慧三学,勤於功课,生活简朴,威仪严谨,灵光寺道场得以宏扬光大。海圆法师每讲经说法。接受海内外信众弟子,恪守原则。在举行皈依仪式上,要求信众坚持正知、正见、正信、正念;爱国、爱教,给信众讲解皈依的道理(我们现在有些寺院确实应该学习他老给大家讲三皈依的道理,而不是只发个皈依证。)海圆法师率灵光寺的出家人省吃俭用,用积蓄支援灾区,向北京,河北,东北等地捐资一百多万元并印经放生。1998年长江中下游发生特大洪水,海圆法师率灵光寺的出家人及全体居士向湖北省监利县募捐赈灾二十馀万元,并又捐资三十馀万为灾区捐建了一所监利县白锣填灵光小学。

  海圆法师守塔二十多年来灵光寺佛光普照,法雨广施,信徒猛增,弟子达十万之众。来此朝拜的有缅甸、英国、法国、日本、朝鲜、韩国、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台地区信众,也有慕名而来的政府首脑。灵光寺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外闻名的佛教道场。

  德高望重的北京灵光寺方丈海圆大和尚于2000年2月1日23时23分无疾而终示现安详圆寂.荼毗(火化)后,烧出一两千颗七彩舍利子舍利花,享年九十六岁。四众弟子及一切知闻者翘首合十,祈愿大德早日乘愿再来。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转自五明学佛网 http://wuming.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