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夏令营 净慧大和尚在开营式上的讲话

第九届夏令营 净慧大和尚在开营式上的讲话

 

  (2001年7月20日)

  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营员:

  今年的生活禅夏令营正值大暑高温季节,天气特别炎热,是名符其实的“夏令”营。感谢省、市、县领导在精神上的鼓励、关怀,在物质上的支持,感谢各位授课老师不辞辛苦,远道光临赐教。本届夏令营授课老师中有法师、有居士、有学者,学养深厚,实力雄厚,他们将根据自身学佛的体会和人生经历,展开内容丰富的讲演活动,与大家共同分享禅悦法喜。

  我们提出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的“生活禅”已经十年,“生活禅夏令营”也办到第九届。此时此刻,我觉得有必要梳理一下我们之所以这样做的思路,更自觉主动地顺应时代,为爱国爱教、自利利他作贡献。

  佛教在中国经历了二千年的沧桑岁月。人类已经跨入第二十一世纪。当今人类生活的特点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淘汰同在。这些特点集中反映了一切事物存在发展公平选择的规律。佛教作为一个教化实体也必然毫无例外地受到这些规律的制约。历史上有不少佛教区域(包括佛教母国印度在内)的佛教信仰被其他文化所代替,这就是历史的教科书,值得我们认真地思考。我从1991年开始在不少场合说过,两千年的中国佛教史,从适应不同时空环境、契理契机地推动佛教发展的角度来考察,这期间有三位划时代的、里程碑式的人物值得我们中国佛教徒永远怀念,他们是两晋之交的道安大师,盛唐时期的慧能大师,近现代佛门泰斗太虚大师。正是以这些大师级人物为代表的历代的高僧大德,以其高深的智慧和无畏的胆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使佛教在中国的发展高潮迭起,为中华民族的总体发展,为佛教慧命的延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以道安大师为代表的一批佛教精英,移花接木,完成了佛教中国化的任务;以慧能大师为代表的一批宗师(包括禅宗和净土宗)走出谈玄说妙的殿堂,完成了佛教大众化的任务;以太虚大师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远见卓识的僧俗大德将佛教逐步推向现代化的洪流,强调“人间佛教”的理念,指明佛教在当今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个任务至今尚未完成,目前佛教界的有识之士及所有关心佛教命运的人还在不断地致力于佛教现代化的工作。“人间佛教”的理念是佛教现代化的理论基础,也是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基本思想。我们提出“生活禅”、举办“生活禅夏令营”,围绕“人间佛教”的理念,旨在探索佛教在现代生活环境中实践的方法以及与社会沟通适应的方式。

  “生活禅”的目的是要实现“禅生活”。从生活禅到禅生活其中所要落实的理念,就是“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大乘佛教的悲智二门,就是指救度众生之慈悲与求证菩提之智慧。此二者之中,智慧属于自利,慈悲属于利他。若配以人之两手,则悲为左手,智为右手,悲智具足,两手齐全,缺一不可。“觉悟人生”,自觉觉他;“奉献人生”,自度度他。学佛而能以般若智慧求觉悟(菩提),即是从“生活禅”进入“禅生活”的过程;学佛而能以慈悲精神度众生,即从禅生活回到生活禅的过程。觉悟人生即是观照在当下,破除烦恼;奉献人生即是发心在当下,成就众生。

  人间佛教的思想,通过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加以落实,以达到生活禅、禅生活的生活境界和精神境界。透过生活禅,贯彻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宗旨,将人间佛教的理念落实在人间、落实在生活、落实在当下,上契佛陀圆满大觉之本怀,下契当前人类精神需求之时机,并以之回应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一时代命题,就是我们提倡生活禅的初衷。

  举办生活禅夏令营,架起一座佛法关怀大众、大众认同佛法的桥梁,这是佛法传播的需要,更是社会上渴望了解佛法的人群的需要。自1993年至今,九年来我们一直本着这种心态连续举办夏令营活动。在去年的夏令营闭营式上我说过,由于僧团安居的原因,第九届生活禅夏令营将推迟到2003年举行。这一信息传出后,许多关心这一活动的教内外人士纷纷鼓励、敦促我们,希望将这一活动连续推动,中间不宜停顿。感谢十方大众的认同、参与和成就,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认真推动这一活动连续进行,以期共同分享佛法的慈光、法雨和清凉。

  第九届生活禅夏令营的帷幕拉开,连续七天的佛法交流、分享,活动密集,人数较多,天气炎热,条件有限,希望各位营员注意照顾自己,也要相互照顾。三生有幸,大家有缘相聚在这千年古刹,我相信大家都会珍惜此时,珍惜此缘,珍惜此生。

  最后,让我们大家再一次向自第一届生活禅夏令营开始、九年来一直赞助这一活动的香港旭日集团和北京荷塘月色素食馆表示衷心的感谢!

-----------------------------------------------------------------------------------------------------------------

更多净慧法师佛学内容

-----------------------------------------------------------------------------------------------------------------

转自五明学佛网 http://wuming.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