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久念不觉久,般舟三昧是否可修?

此系心静神凝所致,但不可以此为得。从兹努力做工夫,自可上进。若以此为得,则即此亦不得矣。

般舟三昧,非今人所能行,切勿好高务胜。如真为生死,当依凡夫通行之法。若博地凡夫,妄拟效过量圣人所行之法,则必至着魔退道。且请息此念,庶可得益耳。

问,弟子无论居何地,清旦盥漱后,即披衣礼拜观音大士,至精神困乏后,即就地趺坐持名。有时过于劳倦,坐即昏沉,或胡思乱想;间亦有身心畅适,坐半时许,如数分钟之短者;亦有时手捻念珠,不觉从头至尾三百余颗之念珠,斯须即尽,心亦似知朗朗称诵,但不甚明了焉尔;亦有时持咒,忽忘所持之咒,不觉糊里糊涂念诵佛号。此等毕竟是何境界,尤望发引。

答,坐久不觉久,念久不觉久,此系心静神凝所致,但不可以此为得。从兹努力做工夫,自可上进。若以此为得,则即此亦不得矣。况上进乎。持咒昏沉念佛,念佛昏沉持咒,此系意识随妄心正念转变而现。初修者固多有此,若工夫有把持,庶可不致颠倒错乱矣。然此颠倒错乱,犹属工夫所使。设无工夫,则并此糊里糊涂之念亦不可得,况明白不错乎。般舟三昧,非今人所能行,切勿好高务胜。如真为生死,当依凡夫通行之法。若博地凡夫,妄拟效过量圣人所行之法,则必至着魔退道。且请息此念,庶可得益耳。(《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卷十三第71页 复恒渐法师书二)

转自五明学佛网 http://wuming.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