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为何多薄命

  “文人”为何多薄命

  古往今来,文人中“心比天高,禄如纸薄”者可谓多矣,有的流连于花间柳下,浊酒相伴,潦倒一生;有的混迹权要,奔走豪门,虽风光一时,终凄惨谢幕,让人哀悯。对此,许多人叹“天道不公”。
 
  果真“天道不公”?
 
  依笔者看来,并非“天道不公”!实在是因为文人多下作!明朝大学士解缙,见一宫女在墙角小便,为了讨好皇上,便即赋“诗”一首:撩开绿罗裙,珍珠出蚌门……
 
  ——这样的诗,他也能做的出来!文人的下作,可见一斑。后来解缙卷入宫廷争斗,被锦衣卫纪纲掩埋于积雪中杀毙(据《明史》载:“纲遂醉缙酒,埋积雪中,立死”)。
 
  古文人咱没见过,但文品即人品,通过其文我们尚可略知一二。今天的“文人”,笔者由于工作关系,多有接触。前不久,曾随一帮由绘画、音乐、书法、作文等文人组成的号称“文人”的浩荡队伍,前往某古镇采风。在组织者的带领下,大家去山上一座寺庙游玩。寺庙不是很大,但庄严雅致,这天寺里无人,院门洞开,但房门紧闭。一帮文人进得院来,烟头乱扔,唾沫乱飞,大呼小叫,响彻云霄。
 
  有人大喊“怎么和尚不来迎接呢?”有人则答:“可能正关门与尼姑研究学问……”污言秽语,不一而足。对人对物,起码的尊重都没有。笔者为他们悄悄脸红。
 
  众人如是这般向前而行,忽见寺内有颗果树,红红果实正在绿叶间闪闪烁烁。于是一窝蜂冲上前,攀爬吊扭,个个大快朵颐,最后留下一片狼藉。
 
  不予而取,即为盗贼。也许,文人要高人一等,这叫不拘小节?笔者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吃了果实,自然要感谢佛祖,于是有人打着饱嗝,面对佛像,双手而揖:“阿弥陀佛,保佑我早点升官发财哟!”
 
  ……常听文人们慷慨陈词,国家社会,东南西北,大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气势。然而透视其真实行止,你才知他们中有的人实在是枉读圣贤书籍,心行举止不及贩夫走卒者多矣!其心若此,福禄皆备,则定是“天道不公”矣!

  中国佛教故事网 佛教经典故事 因果报应故事 感应故事 智慧故事
  恭请十转自五明学佛网 http://wuming.xuefo.tw